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

從「收殘局」看「人的真面目」

在這個世界上,「好處」是人人都想要的,而「收殘局」(就是所謂「收爛攤子」)則是大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。如果那個殘局是我們自己所造成的也就算了,讓人覺得最嘔的情況,莫過於「因別人的過錯而造成的殘局」到最後是由我們來收。然而,我就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,別人有「好處」有「吃香喝辣」的機會,我幾乎永遠都輪不到。但是同樣的一批人,如果有殘局要收的話,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我。
  最近我問過一些朋友,我發現:不只是我,很多朋友也都有這樣的情況。
  再深入考察這些人的性格,以及他們平常的所作所為,我發現:
  1.如果一個人能力強,做事精密(細心),為人又忠實,常常與人為善,與朋友來往時不太會耍手段,不太會講枱面話……,這種人就常常會被別人「拗」來收殘局。
  2.相反的,另外有一群人,能力不見得很強,做事也常常出錯,更談不上「忠實」,但是他們與朋友的交際手段耍得很圓滑。這種人似乎就常常會「製造殘局」然後再來叫人收。(他們自己是從來不收的,而且是想盡辦法不去收。如果有人要硬逼他們去收,他們不是和對方「撕破臉」就是「比後台」,擺出一副「如果你的後台比我更硬,我就親自來收」的態度。)
  
  令我覺得很奇怪的是,在這個社會上,雖然依一般的道德哲學觀點,都是第1型的人比較受歡迎,但是實際上(尤其是在工商界),第2型的人當上領袖或高階主管的機會,常常比第1型的人多得多。(當然,經營失敗後立刻就跳債到海外的人,也常常都是第2型的)
  這就是「人的真面目」嗎?

沒有留言:

あわせて読みたいブログパーツ